第107章 第107集
壬二、叹经法分二:癸一、就法略叹;癸二、约喻广叹
《妙法莲华经》诸位法师慈悲!
诸位菩萨:阿弥陀佛!
(阿弥陀佛)请大家打开讲义第二百四十七面,我们看壬二的“叹经法”
。
这一科是迹门的最后一品,叫做<安乐行品>。
佛陀讲完这个迹门的内容以后,用安乐行来作一个总结。
天台智者大师把整部《法华经》分成两大部分:前半段叫做“约迹门开权显实”
,这个是讲的佛陀的智慧;后半段就是“约本门开近显远”
,讲的是佛陀的功德。
所以,整部《法华经》就讲两件事情:什么是佛陀的智慧,什么是佛陀的功德。
智慧是一个因地,功德是一个果地,所以就串成了整个一佛乘的因果。
我们这一科是讲到因地的最后一科。
佛陀为什么能够成佛呢?他当然不是因为布施而成佛,他也不是因为持戒而成佛。
就是他在布施跟持戒的时候有甚深微妙的智慧,所以他成佛了。
所以,整个六度的核心就是般若波罗蜜,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——开示悟入佛的知见。
那么什么是佛陀的知见呢?当然,在迹门,前面我们讲很多了,就三周说法,法说、譬喻说、因缘说,这三周都是在讲佛陀的智慧、佛陀的知见。
蕅益大师那种大智慧的境界,他用四个字来总结什么是佛陀的智慧,四个字而已,叫做“会权入实”
。
就是我们如何把三乘的权法导归到我们内心的一念心性的实法,简单讲就是这样。
我们一个生死凡夫,我们需要三乘的四谛、十二因缘、六度,来加强我们的正念,来了生脱死。
但是,同时我们也应该透过智慧的观照,把三乘的修学会归到心性去。
举一个例子。
比方说你修布施,如果你没有学《法华经》,从三乘的角度,你只能从众生知见来修布施。
好,那么众生知见是怎么回事呢?就是你必须面对现实中的因缘所生法。
那么从因缘的角度我们凡夫是怎么回事呢?业障深重,颠倒妄想。
这就是我们的知见。
那没关系,我业障深重,但是我仰仗布施这个法来加持我,让我成就富贵。
所以,我们今天没有学《法华经》,我们所有的修学只有四个字而已,叫做“心外求法”
。
就是我自己没有能力创造功德,我什么都不是,但是没关系,我仰仗三宝的加持力,来创造我的资粮,让我离苦得乐。
这样子修学就很慢了,因为一旦堕入到众生的知见,堕入到因缘所生法,就意味着我们必须面对无量无边生死轮回所累积的业力、所累积的妄想,那对我们来说就很难修行了。
在《法华经》,佛陀知道我们凡夫有这个问题,所以开权显实。
就是说,其实我们现在需要用权法来忆佛、念佛,了生脱死,但是你也可以用佛陀的知见来修习权法。
就是,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众生的知见转成佛的知见。
那众生知见怎么转呢?靠智慧引导。
就是你要先观心,观察你那念打妄想的心,你用即空即假即中的智慧去观察它。
即空,就是清净本然,达妄本空,本来就没有妄想;即假,就是知真本有,你虽然是清净,但是你具足无量的性功德。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